辞尘

一只失去理想的废物
在跑路的边缘疯狂试探
(看置顶)

辞尘
废物一只
缘更

活着呐,最近很忙,灰常忙,莫得时间码字嘤——
求不抛弃

爱原耽,爱纸片人,拒拆逆官配

天雷肖战相关

虽然我推荐挺多但我不乱点推荐哒,里面都是喜欢的,比如美人美字美文可爱的小动物and so on.看看有无感兴趣的吖

“镜子”

2020年全国三卷。



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


于是科学家们设计了模拟实验,收集了人们的DNA投入实验,用最新研发的模拟装置模拟了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是怎么运行的?”我和负责观察模拟世界中人类行为的科学家走在这个被模拟出来的世界的街道上。


按照模拟世界的时间设定,现在是来做一个测试报告,然后做出调整后进行下一场模拟。


“以收集的DNA为基础,完全复制真实世界人类的形象以及性格和其他特点。这里的建筑您也看到了,和外面也分毫不差。”


“嗯。”


“不过比较特殊的是这里的每个人从出生起都会佩戴一面镜子。”


“镜子?”


“是的。镜子是双面的,分别看到自己或他人的优点和缺点,一共罗列了三种设计四种方案,但是双面优点和双面缺点的直接被否决。这个模拟世界被分成了两个实验区,这一片是缺点对自己,优点对他人的,目的是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并且看到他人的优点。”


这个实验区的人……


我看到他们脚下生风地匆匆走过,似乎是赶着去投胎。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紧紧皱着眉,甚至不愿意去看身边的人一眼。


丧。


这里人的表情太过颓废。




“我觉得……这个方案不太行。”我瞥见人工湖边有个抱膝而坐的女孩,便向她走去。


“诶!您去哪?”


负责人追上我,然后沉默着抱臂立在一旁。




“为什么哭?”我尽量温柔地询问。


女孩抽噎着,她抬头看了我一眼又慌乱地把头埋回臂弯里。


我听到闷闷的回答声。


“我太差了,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好厉害,可是我背不会公式定理,连考试都是倒数。”


我抚了抚实验室配发的眼镜,用它可以看到所有人的相关数据。


其实女孩没她认为的那么差劲,她会画画会弹钢琴,而且唱歌很好听。


我把她拉起来,然后抬手将她身上的小镜子翻了个面,笑着问她:“现在再看呢?”




这一路上碰到的人询问过都是觉得自己很没用的,甚至有些人的优缺点恰好和人工湖边的小姑娘相反。


真是一个充满自卑与羡慕的世界。


“您觉得翻个面能帮到他们?但是全部翻面就和另一个实验区重叠了。”


“未必。”


“哦?是么?”


“毕竟他们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有缺点不是么?现在他们会知道,他们也有优点,而被他们羡慕的人,也有缺点。”


“好吧。那去另一个实验区看看?”





我看着另一片实验区截然不同的景象陷入了沉思:“…………”


这里的人快把脸仰到天上去了。


几乎每个人看对方的眼神都充满了高傲与不屑。


“先生?您对这个实验区有什么看法呢?”


我扭头看了一眼看似吊儿郎当实则非常正经询问我的负责人:“……他们,脖子不累么?”


负责人笑得直不起腰,我撇撇嘴收回了想要翻镜子的手。


“走吧。”


“不翻镜子了?”


“亲爱的科学家大人,相信我,现在翻过镜子下一秒就会被打死。”


“那倒是。”负责人拿出控制器开始操作,“看来两个方案都不行呢。”


“的确。只能看到自身缺点的人被他人优点打压得过于自卑,只能看到自身优点的人又被他人缺点衬托得过于自负。”我顿了顿,补充,“‘镜子’不是这么用的。”


“‘镜子’的初衷是看到完整的自己,审视自我。自身的优缺点和他人的优缺点都不可遗漏。”负责人玩味地笑着说,“呵,可是真实世界中不就有很多与这些人类似的人么?您觉得,把每个人的优缺点都罗列出来摆在所有人面前,真的是正确的么?”


我久久不语。


“走吧,上交报告。下一次的实验应该会‘全面结合’。”


评论(46)

热度(2421)

  1.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